淮矜.

这是个无情的鸽手

【露中】年夜饭

*2020.1.24

*微露中

*Author淮矜

*除夕快乐


    “叮——”的一声,自动门缓缓打开了。王耀将半吊在脸上的口罩取了下来,在手心中握成了一个团,随后扔进了垃圾箱里。

     他抬手,抹了一把额间的汗。虽是冬天,可穿上这一身衣服可不是那么的凉快。他抬脚,跨过了那道门,向着在外面焦急难耐的病人家属走去。

     还没等他走进,坐在长椅上的那位妇女便迫不及待地扑了上来,双手死死地握住王耀的衣袖,一双带着血丝的眼睛紧紧地盯着他的脸。

     她的声音很轻,轻到王耀不仔细都无法听清。

     “王主任……我的女儿……她……”

    果真是这个问题。王耀浅浅地笑了。他抬手,扶上了那位妇女的手,她的手有些粗糙。不过没关系,王耀手心的汗,足已让他感受不到那只手的粗糙。

    他在尽力地安抚妇女,即便是自己也没有十成地把握。“一切都好。你的女儿十分配合我们的治疗,情况好转许多了。”

     闻言,妇女猛地松了口气。嘴角依稀开始出现浅浅的笑容。“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……”她嘴里念叨着,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颤颤巍巍的身子正在往后仰倒。

     要不是王耀及时伸手扶住她,她可真要一下子倒在那个冰冷的长椅上。

    “您先回去休息吧……这里有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不用。”妇女回绝了他。“你们也挺辛苦的……我就在这儿……”

     妇女看起来已经很疲惫了,双目无神的样子让王耀有些心疼。可躺在里面病房里的是她的女儿,王耀心里也清楚怎么劝都没用,只是将她扶着坐在了椅子上,什么也没说,转身便离开了。



 

    今天是除夕夜。

    按理来说,他今天应该要去找嘉龙他们一起过春节。可医院这边临时出了点状况,他就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。

    怎么说自己也是一科主任,就怎么丢下病人溜走,他可真的做不到。

    这次病情来的也是突然,看来今晚是没法在家过年喽。他在办公室里坐下,打开了手机,群里一点消息也没有。不会是那群小崽子们因为自己没回来生气了吧?王耀浅浅一笑,明天真应该好好补偿他们。

    “王老师?”

    意识到有人叫他,王耀立马回头。他看见了那双熟悉的紫色眼睛,正带着笑意看着他。

    “伊万?”王耀疑惑道∶“怎么,你也没放假留在这里了么?”

    伊万·布拉金斯基,王耀的学生。明明是个土生土长的俄罗斯人,却不知道为什么来到了他们的医院里工作。伊万冲王耀摇了摇头∶“没,在我们俄罗斯,这不算新年。我看这里这么忙人又很少,就留下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今晚就咱俩一起过年?”王耀突然找到了个半,他还以为院长就这么狠心真的只留下来了他一个人,没想到还有个做伴的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伊万点了点头,他往王耀跟前坐了坐,手里拿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盒子。“你们中国人过年都喜欢吃什么?”

    王耀不假思索∶“饺子啊,当然是饺子!我跟你讲,中国的饺子特别好吃!!下次有机会……唔……”

    还没等王耀说完,一个软软糯糯的东西随即塞进了他的嘴里。他边嚼着,边一脸惊讶地看着面前举着筷子的伊万。

     “……这是,饺子?”

    伊万点了点头。“我自己做的。还行吧?这是我第一次做也没尝过好不好吃……”

    “好吃。”王耀冲他比了个大拇指。这句真不是客套话,是真的好吃。他本来想继续夸下去,却又被伊万递了一个饺子过来塞住了嘴。

    “年夜饭就吃这个吧!我觉得挺好,有家的味道。”王耀嘴被塞得满满的,咿咿呀呀的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。伊万听了个大概,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下次来我家,我教你做!!教你做别的馅的……哎我们这里还有别的习俗你知道吗?比如往饺子里放铜钱……”

    “诶?那不会硌牙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当然不会啦。吃出硬币可是幸运的孩子!我记得去年除夕的时候我放了几个硬币在饺子里,让晓梅全吃到了!你不知道当时嘉龙和濠镜那个脸色啊……”

    王耀端着他手里的那盘饺子,边往嘴里塞着边讲,还不忘绘声绘色地向伊万表演。他很擅长讲故事,也很喜欢给别人讲自己的经历。

    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来,那时候的他,真的是很开心。

    弯弯的眼角使得伊万看愣了。他没有开口打断王耀的故事,似乎也对自己老师身上发生的事而感兴趣。

   要是没有这场疾病,该多好啊。

 

 

    王耀重新来到病房门口的时候,那位妇女依旧坐在那里。

    不过她已经是昏昏欲睡的样子了,只是手里不知道还抱了个什么东西。王耀心想着不要吵醒她,便放轻了脚步,打断悄悄地滑过去。

    可刚到她面前,还是被一只手不轻不重地拽住了白大褂。

    转头一看,正是那妇女。被这么逮了个正着,王耀停下了脚步,冲对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那妇女一见是王耀,松了一口气,手却没有撒开。过了会儿,她似乎想起了什么,开口问道∶“王主任,您能帮我一个忙吗?”

    “你说,我尽量做到。”

    妇女将怀里一直抱着的东西塞进了王耀手里。 “这是我女儿最喜欢吃的猪肉白菜馅饺子,还有一些她最喜欢吃的菜。年夜饭不能陪她一起吃,能不能麻烦您将这个交给她?我答应她了……答应她年夜饭要给她做顿好的……”

    声音越来越低,甚至低到发颤,唠唠叨叨的话语中写尽了对自己女儿的宠爱。

    王耀点了点头,接过了那个东西。

     “我答应你。”

    在听完妇女连道几声“谢谢”后,王耀抱着那个保温桶穿过一道道门走了进去。


 

    坐在床上的女孩儿听见有人进来,一副慌慌张张正要躺下的样子,还眯缝着眼睛想要看看来的是什么人。

    当她看到来的是王耀的时候,整个人似乎都松懈了下来。王耀将门关上,把保温桶放在了一旁的桌子上,有些没好气地道∶

     “都说了不要乱动,你这样动来动去针管掉了怎么办?”

    其实也就是想吓唬吓唬他。

    那女孩显然不害怕他。无所谓地耸了耸肩,接着便看到了王耀一旁的保温桶,巧妙地转移了话题。“王耀哥哥,你这拿的是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“哦对了。”王耀将保温桶的盖打开,把里面的盘子拿了出来。“这是你妈妈做的饭,说是之前答应好你的年夜饭。”

    他将倚在一旁的小桌子搬了上来,放在了女孩的面前。“不许吃多了啊,自己饭量几斤几两自己可要悠着点啊。”

    他边苦口婆心地说着,边将盘子一个一个放在了那张小桌子上。随后便又坐回了自己的位子上,想着任务完成了,继续写写病历什么的。

    写了一阵子,他本想抬头看看女孩吃了多少。结果看到的并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个一个饿了很久狼吞虎咽的孩子。

    女孩对着满桌子的菜,愣住了,甚至连筷子都没动一下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为什么不吃?”看着她略有些红的眼眶,王耀这才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劲。

    意识到王耀在跟自己说话,女孩猛地摸了两把顺着脸颊落下的眼泪,似乎不想让王耀看见她这副样子。她握着筷子,夹起菜塞进了自己嘴里。

    “……想哭就哭吧……别憋着了。”

    “才没有!这有什么好哭的……”

    话是这么说,脸上的泪痕到是把她出卖了。

    手中的笔被自己扔在了一旁。王耀也不知道自己心里现在是什么滋味。他静静地看着女孩把饭一点一点地吃下去,直到女孩吃不下去,王耀站起来收拾东西的时候,才听一声不坑的女孩缓缓开口道∶

    “王耀哥哥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?”

    “你说,我还有救吗……?”女孩将脸埋进了手心里,一向强势的她不愿意将自己这副丢人的模样露在别人面前。她的声音很轻,正是这种有气无力的声音,一下子戳进了王耀的心里。

    王耀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。

    “我才刚上初中啊……我不想……不想……我还想尝尝妈妈做的年夜饭……我还想跟爸爸出去玩……我还有……还有那么多事没有做……”

    女孩失控了似地大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王耀将手中的盘子放下,毫不犹豫地给了那女孩一个拥抱。

    他也只能这么安慰她。

    王耀将她抱在怀里,用手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,轻声安慰道∶“会好的……”

   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29)